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檸檬豆腐

第一次自己嘗試做豆腐

沒有鹽滷,也沒有石膏

用檸檬汁做

食譜參考:這裡

材料:+ 作法:


黃豆600g,泡水隔夜

把泡黃豆的水瀝乾

另外準備4000cc的水打生豆漿

食譜上說用4200cc的水,又說要比一般豆漿濃

我把水量調整為4000cc


黃豆分次,慢慢加水用果汁機打成生豆漿

倒入豆漿袋


像擰毛巾一樣,把生豆漿擠出


過濾出的豆渣不要丟掉

不喜歡吃可以施肥

另外也可以拌點絞肉,做成肉丸子

烤豆渣餅乾,做成海苔芝麻素鬆

蒸肉時墊鍋底可以吸油,肉會更軟


生豆漿打好後

煮到沸騰,約10分鐘

邊煮要邊攪拌,以免鍋底焦掉

看見豆漿小小的沸騰,立即關火


我的豆腐模子,是超市裝草莓的塑膠盒

方方正正,底部又有小孔可以瀝水

沒有豆腐模可以用,這剛好是最完美的工具


等豆漿降溫至40度,就可以開始做豆腐


豆漿冷卻快接近40度時

準備好250cc的檸檬原汁


檸檬汁先放在一個大桶子裡

使用深鍋也可以


把豆漿從高處倒下

利用衝力,使豆漿跟檸檬汁均勻混合


接著完全不要去動它

食譜上說等5分鐘凝結成豆花

第一次試做我怕不成功,堅持等了15分鐘


還好有凝結成功


把豆花舀起


放進鋪好豆腐布的模子裡


填滿


放上重物

壓30分鐘成為豆腐

我喜歡有口感的豆腐,我壓了45分鐘

(期間注意不時要把烤盤裡的水倒掉)


完成我的第一塊豆腐


切塊以後


泡水放冰箱冷藏保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